导语:今日本站发布了一条《德国电费欧洲最高20%民众提倡回到核电》的消息。与我国大力发展核电产业不同的是,德国似乎对于资源消耗少、供应能力强、环境影响小(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的核电并不感冒。是什么原因让做事认真、严谨的德国人减少甚至放弃核电建设?恐怕也要从其谨慎的态度说起,当德国人预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国际 > 正文

溯源 | 德国为啥放弃核电?

2018-05-17 15:01 来源: 中国核电网 

导语:今日本站发布了一条《德国电费欧洲最高 20%民众提倡回到核电》的消息。与我国大力发展核电产业不同的是,德国似乎对于资源消耗少、供应能力强、环境影响小(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的核电并不感冒。是什么原因让做事认真、严谨的德国人减少甚至放弃核电建设?恐怕也要从其谨慎的态度说起,当德国人预计到不良后果的科研成果时,首先想到的就是禁止。

德国的科技成就与其独特的教育体系、教育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也来源于德国人对任何事情的严谨态度。预计到不良后果的科研成果,坚决禁止;无法预料后果的科研成果,先试用后禁止;不经济的科研成果,忍痛放弃。

德国的核电技术相对发达,自核电开始启用以来,并未出现过核泄漏问题。目前,德国用电总量中有1/4来自核电。尽管德国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利用尤其是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方面取得长足進展,但政府对于可再生能源的预期发电量是否足以弥补关闭所有核电站造成的电力短缺并没有十足信心。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德国斯图加特民众首先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计划延长某些核电站的使用时间。在全国多数民众的反对之下,2011年3月12日,德国政府宣布在三个月内关闭7座1980年以前投入运营的核电站。

虽然暂时关闭了7座核电站,但德国民众依然不满意,持续向政府施加压力。经过近12个小时的磋商,2011年5月30日深夜,德国执政联盟就德国放弃核电时间表达成妥协。根据这一计划,德国将于2021年前彻底放弃核能发电,但其中3座核电站可能将在新能源无法满足用电需求的情况下“超期服役”一年。到2022年,德国将成为首个不再使用核能的主要工业国家。

德国民众反核态度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反核运动及绿党的崛起,使核能的利用成为民众激烈争论的话题。例如,哈瑙核工厂经过5年的建设完工后,连一根燃料棒也没有生产过。当时的德国外长菲舍尔初次参政就是在黑森州任环境保护部长,这家工厂以及原有的一个老核材料加工厂正好归他管辖。经过无穷无尽的争论、繁复的安全审查程序,原有的老加工厂最终被停工。而这家新的加工厂尽管设计安全程度达到了抗地震、抗飞机坠毁的地步,但由于绿党的坚决反对,尽管经营者抗争、等待了两年,最终还是被放弃了。当时黑森州的绿党认为把哈瑙的核工业搞垮是该党“最大的政治成就”之一。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中国想把这个核工厂买下来,德国竟然不卖。其原因是,绿党认为,既然核能要不得,就不能把它出口到其他国家。

德国民众对核能的反对,除了对其后果的担忧之外,和高昂的维护费用也有很大关系。为了确保核电站安全运转,德国每年需要最多5000万欧元(大约4亿人民币)的维护费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