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ldquo;新常态rdquo;,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作为观测经济ldquo;冷暖rdquo;的重要指标,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意义重大。2018年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630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企业 > 正文

年报|安靠智电2017年盈利7980万元 大国重器榜上留名

2018-04-19 15:35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Kung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常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作为观测经济“冷暖”的重要指标,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意义重大。 2018年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630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与2016 年同期增速相比上升1.6个百分点,创2014年以来新高。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进一步深入,我国的能源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到 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要提升至15%以上,煤炭消费降至58%以下,其中电煤占煤炭消费的比重将降至55%,与之对应的,十三五期间非化石能源发电的装机容量将由2015年的5.2亿提升至7.7亿,增幅达到48%。这意味着以风电、光伏发电、太阳能热发电、生物质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在未来五年仍将快速持续增长,这对未来我国电网的系统安全水平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伴随着城市化不断推进,“城市群”已悄然崛起,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代表的“城市群”已成为了我国贡献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域。然而,由于早期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以“城市架空线” 为代表的传统输电线路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占用了核心城区的大量土地资源,矛盾愈发凸显。 一方面是能源供给结构逐渐“电气化”,另一方面是“城市群快速扩张”与“城市架空线土地占用” 的矛盾,为地下输电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特别是以GIL输电技术为代表的智能地下输电技术的运用,将在未来能源供给“电气化”、“智能化”、“集约化”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随着对清洁能源需求的不断加大,大型水电站、核电站的建设也快速发展,复杂的电站电力输出的关键设备——气体绝缘输电线路(GIL)也成为继百万千伏机组和核电机组后尚未攻克的一个国产装备。这种产品,不仅用于电站的电力输出,更可以为现在大型城市巨量的电力能源输送提供一种更好的选择,解决传统铁塔架空线输电走廊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影响城市规划及景观,电磁辐射大等一系列矛盾。

《大国重器》(第二季)是由中央电视台和工信部联合推出的展现代表中国最高装备制造水平的专题节目。这一季节目中重点介绍了其中一个重器——地下输电新干线——气体绝缘输电管道。

重量:(单节18米)300千克—4000千克

最牛实力:首次将大容量超高压特高压电力转为地下输送,节约巨量土地资源,消除极端天气对输电安全影响,降低电磁辐射。

重器地位:相比传统地下输电技术,效能提高了近5倍,将改变现在大型城市电力供给模式,三项技术创造世界第一。

这项技术的生产企业叫做江苏安靠智能输电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靠智电”)。

在2010—2016年,安靠作为国内唯一系统方案供应商拿下国内近80% 500kV电缆输电项目,用中国自己的设备技术保障了国家500kV能源大动脉的安全。

江苏安靠智能输电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6 年,公司前期主要致力于超高压电缆输电线路关键技术装备——超高压电缆连接件的国产化研发和制造。为适应智能电网对地下输电提出新的技术需求,公司逐步由关键技术解决向整体系统方案提供发展。

安靠智电主要致力于地下输电系统关键部件——高压及超高压电缆连接件的国产化研发和生产,并以电缆连接件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地下智能输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技术和业绩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地下输电领域制造服务企业,公司掌握了地下输电两种核心技术(电缆输电、GIL 输电),并形成了完整的产品体系。通过河南安靠,公司向电力工程勘察设计及电力工程总承包商方向发展。报告期内,借助上市机遇,公司电缆连接件及GIL扩建募投项目推进顺利,产能逐步释放,为进一步拓展智能地下输电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2月28日,江苏安靠智能输电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于创业板上市。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965.9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1.0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980.2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5%。

公司2017年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开拓持续推进。公司220kV、330kV-500kV产品营业收入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0.32%、30.01%,高电压等级产品代表电力装备制造更高的技术水平,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GIL方面,市场开拓工作持续推进,目前已取得华能济宁电厂项目、江苏时代新能源-余桥变220kV线路工程相关订单,树立了公司GIL产品先发优势。

2017年公司技术研发实力得到持续提升,在国内率先通过“AK-GD1-1100 1100kV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GIL)”等四个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公司自主研发的“GIS/GIL搅拌摩擦焊壳体”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产品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GIS/GIL产品壳体搅拌摩擦焊工艺技术应用两项国际空白。

营业收入整体情况

营业成本构成

安靠智电表示,未来在传统装备制造方面,公司将发挥技术优势、产品创新优势、资源整合优势,把脉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不断进行迭代创新,进一步在实践中根据客户需求“智造”新的地下输电产品:电缆连接件领域,在现有智能产品,如智能测温接头、防爆自灭接头、快速抢修接头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开发,解决现有电缆输电线路产品缺陷;GIL方面,则进一步完善“搅拌摩擦焊”、“110-1000kV三相共箱”等关键技术,在绝缘等关键GIL部件上进行进一步创新。城市架空线入地等领域,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原有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影响着城市的科学规划,占用了大量宝贵土地资源。公司将利用地下输电领域核心技术、产品及业绩优势展开和政府、企业等各方面电力用户的合作,利用架空线入地来盘活土地资源,提升城市形象,开发潜在市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