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对于我们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提出了非常大胆而富有远见的建议。我认为这对国际讨论和思想交流是非常有价值的贡献。英国商业、能源、工业战略部首席科学顾问、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约翰劳赫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约翰劳赫德说,能源互联网将使用现代控制和传感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人物 > 正文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约翰·劳赫德:建设更大区域能源互联系统 中英可以共享经验

2018-04-03 08:55 来源: 国家电网报 

“来自中国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对于我们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提出了非常大胆而富有远见的建议。我认为这对国际讨论和思想交流是非常有价值的贡献。”英国商业、能源、工业战略部首席科学顾问、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约翰˙劳赫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约翰˙劳赫德说,能源互联网将使用现代控制和传感技术,把能源系统转变为一个动态响应的系统。这不同于传统的能源供应系统,我们只需传输尽可能多的能源。因此,它将把传统的、被动的电力系统转变为以网络互连为特征的、动态化的、响应和互动的电力系统,我们可以将各类设备连接到这一网络中。因此,未来我们接入电网的设备,有可能消费电能,有可能发电,也可能有助于系统运行。这些设备将是多功能的,他们需要彼此互动,这实际上是个网络化的能源系统。所以,如果我们要建立全球互连,我们需要一个全球性的互联网概念,需要一个智能的能源系统来有效保证这一点的实现。

这次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汇集了可能参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主要利益相关方,使各方有机会相互聆听对方的想法,并讨论可能的解决方案。约翰˙劳赫德表示,这也显示出国际上对此的高度关注。但同时,我们也开始强调我们在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重大挑战。

约翰˙劳赫德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规划等4个成果报告,如果规划的全球互联骨干网架能够实现,显然将对推动清洁能源的使用作出重大贡献,助力能源转型。他同时表示,为了实现这样一个大胆的设想以及这样深入的国际合作,将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国际社会已经展现了对于能源互联的兴趣,下一阶段将需要促成真正的国际协议,并解决相关的一些技术问题,比如能源效率、分布式与集中式能源的开发等。

谈到中国在能源方面取得的成就,约翰˙劳赫德说,中国可以为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倡议的提出也非常令人鼓舞,因为这意味着中国正在为国际社会探讨如何实现未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这代表着中国现在不只是在考虑满足本国电力需求。

关于中英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约翰˙劳赫德认为可以进一步加强。他说,两国之间的合作基础首先依赖于我们的研究和未来工作的技术相似性,因为我们正在解决许多相同的问题,并应对很多相同的挑战。英国在开发竞争性能源市场及相关经验方面正在进行探讨,电力交易和竞争问题也是未来建设更大区域能源互联系统的关键。另外,相关技术、商业经验、监管经验和所有实现高效电力系统所需要做的,在上述方面,中英两国都是可以分享和合作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