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已经走过了由大规模投资为驱动力的时代,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作为中国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国际)正逐步推动着创新驱动。自2003年成功转型发展环保业务,十五年来,以坚实步伐砥砺前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今的光大国际已经初步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访谈 > 正文

光大国际:构建邻利型服务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必经之路

2018-03-23 08:12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安晴

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已经走过了由大规模投资为驱动力的时代,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作为中国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国际”)正逐步推动着创新驱动。自2003年成功转型发展环保业务,十五年来,以坚实步伐砥砺前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今的光大国际已经初步具备了成为全球领先的生态环境企业的基础和条件,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生态环境集团。

“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紧紧对标世界一流的环保企业。”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天义介绍。通过对比分析发现,资产规模、收入规模与世界一流环保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所以,未来光大国际不断加速扩张规模,距离目标才会更近。

垃圾焚烧发电国内外市场齐头并进

随着环保市场前景广阔,光大国际的业绩呈现上扬趋势。光大国际2017财报一系列亮眼数据中,垃圾焚烧发电可谓是引人注目。

公司财报数据显示,光大国际实现收益港币200.43亿元,同比增长43.5%;同时,盈利港币35.1亿元,同比增长26%。

据悉,光大国际主营垃圾发电和环保产业园区的环保能源两大板块,占公司总盈利近七成。2017年环保能源项目共计处理生活垃圾1174.3万吨,较2016年增加31%;提供上网电量共计34.33亿千瓦时,较2016年增长39%。

截止到2017年底,光大国际共有43个运营的垃圾发电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设计规模39,100吨。在筹建的垃圾发电项目13个,日处理生活垃圾设计规模12,550吨;垃圾发电项目在建的有19个,日处理生活垃圾设计规模14,400吨。总体来讲,今年光大国际市场拓展的规模不会比去年低,在去年的基础上有很好的巩固和发展。

近年来,光大国际已成为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佼佼者。光大国际针对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具有热值低、水分多、灰分重、粗分类的特点,总结多年的建设、运营经验,摸索出一套“自主研发为主+引进技术+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发展路线,在焚烧炉排、烟气净化、渗滤液处理及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了日处理300吨/天~850吨/天系列化垃圾炉排炉,全部关键核心设备自主制造,特别适合处理中国、东南亚、南亚等地的生活垃圾,在国内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

光大国际管理层在2017业绩会上介绍,“光大国际海外投资占比仅为2%,下一步将会继续加大力度发展国际市场。”

据了解,越南及波兰将是未来开拓海外市场的主要地区。首个海外垃圾发电项目-越南芹苴垃圾发电项目在2017年内开工建设,项目预计于今年建成投运,届时将成为越南首个高标准的生活垃圾发电项目。王天义说到:“通过这一年多时间的投资、建设,我们对越南市场深入了解,对进一步扩大在越南乃至周边国家的投资充满信心。”

未来环保能源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光大国际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胡延国表示:“光大国际将继续深耕垃圾发电技术,开发适合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技术,不断提升国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效率,巩固中国环保的技术自信、设备自信、标准自信和项目自信。”

垃圾焚烧发电的出路构建邻利型服务

国家大力度支持垃圾焚烧发电的发展,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发展迅猛,垃圾焚烧发电装机规模、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2017年垃圾发电量已超过350亿千瓦时。产业的进步与政策的不断完善息息相关。

3月14日,环保部发布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文件”)。《文件》鼓励原址改、扩建,鼓励产业园区预留改、扩建用地,有利于引导解决邻避效应和选址难问题,也有利于环境保护、节约土地资源。

胡延国认为,“《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项目选址原则、核心装备技术性能指标和环保排放标准。以准入条件作为调控手段,淘汰落后产能,抑制低价、无序竞争,快速提升我国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建设、运营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文件》的出台,对于光大国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据了解,光大国际的每个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都坚持四个“经得起”,即经得起看(花园式、生态化环境、特色化建筑设计)、经得起闻(无异味)、经得起听(无噪音)、经得起测(实时检测严格达标)。经过层层考验,光大国际荣获了不少殊荣,如苏州项目于2016年获评国家环保科普基地,苏州、常州、吴江、博罗、三亚等10个项目获评国家级3A无害化垃圾发电厂。

目前,生活垃圾发电的成熟技术主要是炉排炉工艺和流化床工艺,国内均有应用。光大国际所有项目均选用炉排炉工艺。同时,750吨/日的炉排炉去年获得环保部的科技进步二等奖。

胡延国透露:“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玻璃化电熔技术本身相对成熟,但成本高、能耗大,熔融过程产生的气态污染物难于处理,在国内现有的垃圾处理商务模式下暂时处于试点阶段。”

垃圾焚烧发电发展至今,邻避效应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地面临的主要原因,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是老百姓对事关公众利益的重大决策有了新期待、新要求。构建邻利型服务,是顺应新形势的需求,也是垃圾发电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光大国际将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环保教育、环保科普、循环经济示范和工业旅游基地,建设花园式工厂、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与周边居民共建和谐共同体,目的就是构建邻利型项目。

胡延国表示:“要解决邻避问题,不仅仅是建设邻利设施,关键还是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尊重公众知情权,建立政企立信、村企互动的合作共赢关系,共同破解‘邻避效应’难题。”

除此之外,部分企业建设标准低、不合规运营导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整体形象受损;市场当中存在无序竞争、低价竞争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胡延国认为,“通过‘装树联’严格考核和《环境准入条件》的实施,我们相信,未来将进一步增强各类环保信息透明化、公开化程度,充分释放民众的参与权、监督权,通过环保税实现生态补偿和区域补偿机制,垃圾发电行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形成‘良币驱逐劣币’正常态势。”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安晴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