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在哪里,中国风电产业的重心就在哪里。可以预见,随着风电标杆上网电价逐步下调,未来风电运营商将投入更多精力提高风电场的效率。而以风能产业为标志的新能源技术革命,正使中国能源供给变革向能源革命舞台的中心无限接近。春风拂过的同时,点亮万家灯火的愿景也正照进现实。过去5年,无论是新增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风电新增装机超预期 分散式将成高速增长新引擎

2018-03-19 10:11 来源: 中国环保在线 

市场在哪里,中国风电产业的重心就在哪里。可以预见,随着风电标杆上网电价逐步下调,未来风电运营商将投入更多精力提高风电场的效率。而以风能产业为标志的新能源技术革命,正使中国能源供给变革向能源革命舞台的中心无限接近。

春风拂过的同时,点亮万家灯火的愿景也正照进现实。过去5年,无论是新增市场,还是累计应用量,市场应用规模不断扩大的中国风电始终位居全球第一。随着风电主体地位上升,并网消纳难题正在破解,2018年风电整体产业链有望企稳向好。

近年来,清洁能源替代已经获得越来越多的重视,面临更加友好并可以持续的外部环境。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 2020年底,风电年发电量要确保达到4200 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随即,国家能源局2017年中旬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提出,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不受年度指导规模的限制等要求,则被视作分散式风电驶入快车道的重点标志。

而在3月公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则进一步对风电的开展指明了方向:着力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优先发展分散式风电。从需求端来说,我国风电开发重点逐步向中东部转移,分散式风电就是新主力。凭借靠近负荷消纳、建设周期短等特性,下一步,分散式仍将作为风电核心增量在华中地区扩散开来。预计后续分散式风电发展的相关细则将尽快出台。

弃风限电的持续改善也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8年度风电投资检测预警结果的通知》,由于内蒙古、黑龙江、宁夏的弃风率已降至20%警戒线,“红六省”降为“红三省”,上述三地解除风电红色警戒,宁夏风电建设更是全面解禁。业内认为,此举实质上为扩大风电产能,尤其是集中式风电场建设区域规模。截至2017年底,该三省合计核准未建规模达8GW,由此预计今年黑龙江、内蒙和宁夏三省将贡献较大增量。

更为重要的是带来存量电站盈利能力的改善从而提高风电投资动力。在大幅改善风电装机增量低迷的基础上,随着弃风进一步纾解,“红三省”仍将持续开放。在利好政策大力扶持、弃风限电改善等利好因素助推下,风电新增装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处于风电建设“向南飞”的关键期,中东部装机节奏趋于常态化,有利于行业装机量利好。

业内预测,风电行业在2017年装机量已达到峰谷,2018将呈现触底反弹,特别是分散式风电有望迎来发展的契机。在风电形势好转的背景下,近日风电又迎来新一轮利好。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超过30家风电上市企业的业绩快报中,报喜率持续上扬。但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弃风的反复消长,亦或增速放缓,从小到大、从大到强都将成为风电持续发展的题中之义。

而在深入推进能源供给变革的战略下,清洁能源将在未来面临更多挑战,而风电无疑将在此轮能源转型中释放更多正向能量。随着技术进步推动风电的度电成本竞争力日益增加,未来几年风电行业将继续蓬勃发展。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