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未来空间从中央、国家战略层面上非常重视,当今世界处于信息化时代,面临很多机遇,也有很多挑战,信息化对于国家以及各行各业非常重要。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烽火通信)有幸在伟大的时代,参与这伟大的事业。烽火通信成立十八载,公司是国内优秀的信息通信领域设备与网络解决方案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企业 > 正文

烽火通信李铿:云网一体化服务全方位支持电力信息化的转型

2017-11-30 10:35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安晴

信息化未来空间从中央、国家战略层面上非常重视,当今世界处于信息化时代,面临很多机遇,也有很多挑战,信息化对于国家以及各行各业非常重要。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烽火通信)有幸在伟大的时代,参与这伟大的事业。

 烽火通信成立十八载,公司是国内优秀的信息通信领域设备与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加速融合,已进入“云网一体”的发展新阶段。在刚刚闭幕的2017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现场,烽火通信战略与市场部总工程师李铿主题演讲《面向行业应用的云网一体服务》,他表示:“烽火通信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推进各行业融合创新。”同时,烽火通信在接受北极星电力网采访时,深入阐述了烽火云网一体化服务战略。

烽火通信战略与市场部总工程师李铿主题演讲《面向行业应用的云网一体服务》

 北极星电力网: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智慧能源与数据同行”,您是如何解读这一主题?

 李铿:我觉得这个命题非常好,把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国家能源战略结合得很紧密。事实上智慧能源必须以客户需求为动力,而如何准确地理解客户需求,如何支持变革,如何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去优化生产、销售和经营的每个环节,对数据的挖掘和利用是至关重要的。

 北极星电力网:无论是金融、制造业、电信等,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那么,对于传统企业来讲,企业如何提高员工数字化能力?目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还存有哪些不足?

 李铿:目前数字化转型确实为各界谈论得比较多,但是对于数字化转型到底是什么,并没有一个清晰而固定的界定,重要的不是谈概念,而是真正认识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需要做什么。数字化转型有以下几个方面: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对数字技能的掌握,对数字技术的应用,对数字服务的创新。当然不是为转型而转型,需要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寻找符合自身发展的路径。

 对传统企业来讲,提升员工的数字化能力是很重要的,这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一个主要特征。首先,要‘以人为本’,数字化关键在人的能力的开发。积极拥抱数字技术的企业能够帮助员工积累新技能,利用技术提升效率,并创造更丰硕的业务成果。有几个方面的工作是需要要做:1)从上到下对数字经济认识提升;2)基于组织绩效提升的体制机制变革;3)变革过程中全员的参与;4)完整而实时的技能培训和学习提升;5)协同发展的理念的落实。

 目前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还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除了传统行业历史形成的体制机制和技术资源层面的包袱以外,主要还有几个突出问题:没有充分认识到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颠覆作用,在转型过程中还没有形成一个从决策层到执行层的端到端全员参与机制,人才的培养和数字化技能的提升还需要一个过程,还没有形成一个企业经营各环节协同共进的创新格局。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但如果不能跟上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则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

 北极星电力网:ICT技术的融合已发展到“云网一体”的新阶段,烽火通信在云网一体化服务方面做了很多的准备,请问,公司针对云网一体化服务在准备期间遇到的问题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李铿:烽火通信的云网一体化服务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全方位支持电力信息化的转型。云网一体化服务的主要目的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通过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实时满足各行业应用的完整的服务体系。主要包括五部分:平台、设施、网络、服务、数据,这五大部分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成为了我们面向云网一体化服务的支柱。

 同时,烽火通信主要从体制和技术两个方面解决云网一体化服务时遇到的问题:

 体制上,一方面提前对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做了预判,在十三五规划中加大了信息化业务的比重,并就信息化转型的特征对公司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从原来业务以CT方向为主,调整为新ICT方向为主,同时在公司上下推动基于组织绩效提升的变革,从研发,销售,市场,生产,人力资源等各个环节依照数字化转型的要求进行体制机制创新。

 技术上,提出了云网一体化的服务战略,一方面坚持自主研发为前提的道路,加强了自身技术研发投入。另一方面,通过合作开发、收购等方式,整合产业链资源形成信息化业务平台。

 随着转型的深入推进,烽火通信已经从单一的管道解决方案提供商逐步转变为面向连接、数据和应用的ICT综合解决方案信息提供商。目前,烽火通信在武汉、北京、西安、南京、珠海等城市建设产业基地,在全国范围内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私有云、行业云、混合云等多种不同形式的云服务。

 北极星电力网:十三五期间,面对数字化应用的快速发展,您是如何看待电力行业信息化的发展?

 李铿:电力行业信息化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面临着电力安全和节能减排要求的提高,电力新能源整合范围增大,现有电力网络重构迫切,电网自动化改造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迫在眉睫等等历史包袱和现实变革的挑战,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而电力行业信息化在这个过程中则应是数字化变革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格局,数字化转型成了必由之路。我们认为机遇是大于挑战的,技术进步和体制机制改革给电力信息化的带来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如,云计算技术的广泛应用,物联网技术和5G的逐步成熟,虚拟化和软件定义网络的商用,国家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战略落地,以及国家倡议“一带一路”的良好形势都会有力促进电力信息化的发展。另外,电力行业有一支训练有素,非常专业的信息化队伍,如果加快提升数字化的认识和技能,秉持一个开放务实的态度,加强和其他行业的合作,完全有能力承担电力数字化转型的重任,前景非常光明。

 采访后记: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不断前行。云网一体化发展战略将面临更大发展空间和挑战。面向未来,烽火将坚持“开放、标准、共生、合作、创新、发展”的理念,与各行各业展开合作,深入推进云网一体化的服务战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