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效之星”首批四、五星级工业企业名单发布2013年4月10日,国家节能中心在苏州举行“中国能效之星”首批四、五星级工业企业名单发布活动,并对获得五星级评价的亨通集团进行了现场调研。活动邀请了中科院院士、“中国能效之星”评价活动专家陶文铨,能源基金会代表,以及全国省级节能监察中心、副省级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节能监察中心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参与。获得首批“中国能效之星”的五星级和四星级用能单位代表也参加了活动。 企业用能诊断,能效水平“体

首页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报道 > 正文

“中国能效之星”助推绿色发展

2014-04-16 10:43 来源: 新华信息化 

“中国能效之星”首批四、五星级工业企业名单发布

2013年4月10日,国家节能中心在苏州举行“中国能效之星”首批四、五星级工业企业名单发布活动,并对获得五星级评价的亨通集团进行了现场调研。活动邀请了中科院院士、“中国能效之星”评价活动专家陶文铨,能源基金会代表,以及全国省级节能监察中心、副省级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节能监察中心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参与。获得首批“中国能效之星”的五星级和四星级用能单位代表也参加了活动。

 

企业用能诊断,能效水平“体检”

自2013年4月在福州启动“中国能效之星”评价活动、并发布“中国能效之星”标识以来,国家节能中心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从制度规划、节能实践、能源绩效等方面评价企业(用能单位)节能工作情况和效果,系统科学展示其能效水平,旨在强化用能单位的能效意识和能效形象,推动其不断寻找节能空间和机会,进而提升其整体能效水平。目前,“中国能效之星”评价首先在江苏省、湖北省、陕西省的工业企业和北京的非工业企业、高等院校中开展。活动遵循用能单位自愿参加的原则,对其能效水平进行全面“体检”,分别给予一至五星的“中国能效之星”星级,宣传推广典型经验,提高其在节能低碳方面的社会形象。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介绍中国能效之星有关情况

试点成效显著,意义彰显价值

在本次试点的江苏、湖北、陕西等地区,有关机构积极组织开展相关评价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国能效之星”评价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天活动发布的“中国能效之星”名单,是首批获得五星级和四星级的工业企业,来自首批试点相关省份。从名单上看,江苏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陕西宝鸡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24家工业企业榜上有名。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左一),中科院院士陶文铨(右一)美国能源基金会代表韩炜(左二)为五星级企业颁奖

试点地区有关部门领导为四星级单位颁奖

推广典型经验,提高其在节能低碳方面的社会形象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能效之星”评价活动对于政府推动节能、用能单位加强节能管理以及社会和市场信息传递均有积极意义。从政府层面来说,一是有助于激发企业(用能单位)节能、提高能效的内生动力,促进企业形成与当前中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整体要求相一致的发展目标;二是紧密配合国家开展的“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强化企业目标责任,为兑现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到2020年碳强度降低40-45%”的庄严承诺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从用能单位层面来说,可以引导企业从制度、规划、技术、行为等多方面加强节能管理,了解能源管理薄弱环节并明确努力方向,推动节能工作常态化。从社会和市场层面来说,可以为社会公众提供独立、客观、公正的判别标准,用“星级”这样一种简单易懂的方式,向投资者、采购商、消费者及社会公众传递用能单位的真实能效信息,为市场提供信息和商机,为节能服务需求和供给搭建对接平台。同时,还有助于消减国际上对不了解中国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所作努力而设置的绿色贸易壁垒。

权威专家评价,职能部门激励

去年9月,国家节能中心在武汉组织开展的能效评价理论与应用研讨会上,“中国能效之星”评价活动专家陶文铨院士就“能效评价理论方法与应用”作了专题报告,在系统研究和总结国内外已有能效评价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在生产厂和设备层面所适用的多层次指标比对法。美国能源基金会、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资深专家也作为指导委员会成员,对相关工作进行指导。

在活动现场,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和陶文铨院士共同为“中国能效之星”五星级用能单位亨通集团挂牌。亨通集团副总裁钱建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能效不仅使亨通集团自身收益颇多,还为国家节省了能源。在集团公司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倾注更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把公司的能效提升到更高层次。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左和中科院院士陶文铨教授中为五星企业亨通挂牌

记者在采访江苏省节能监察中心和苏州市节能监察中心负责同志时,他们介绍了本地区开展“中国能效之星”评价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对评价活动中涌现的星级企业给予高度评价。他们对亨通集团的能效提升经验表示肯定,并希望亨通集团等第一批高星级用能单位用更加突出的能效行动回馈国家和社会的认可。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地方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奖励政策,这大大提高了企业在节能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苏州市吴江区经信委顾春华科长介绍,吴江经信委一次性奖励给获得“中国能效之星”五星级的用能单位25万元,四星级用能单位20万元。这些激励政策,体现了政府职能部门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和肯定。

挂牌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专家和代表对亨通集团光纤制造基地的节能技改和提升能效举措进行了现场观摩。一些前来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和学习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能效的理解,收获了节能和提高能效的好做法和成功经验,有助于互相取长补短,提高各自企业的能效管理水平。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亨通生产车间

“中国能效之星”评价活动的开展,改变了以往人们关注节能的焦点,把能效评价理念从产品层面扩展到用能单位层面,是对万企行动的有力配合。随着“中国能效之星”评价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逐步推广,以及越来越多的用能单位加入到评价活动中,“中国能效之星”将在挖掘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潜力、提高能效等方面做出更积极的探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