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大对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的技术储备,近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北京开展土壤重金属修复技术交流活动。记者获悉,农技推广部门今年将在相关区域进一步做好试点遴选,加大试验示范工作力度。近年来,土壤重金属污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威胁引发广泛关注。农业部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污灌区面积约140万公顷,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面积占污染总面积的64.8%,控制和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已刻不容缓。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区划所研究员徐明岗介绍,国内外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治理和修复主要从活化和钝化两方面入手。活化就是增加重金属的溶解性和迁移性,通过土壤淋洗把土壤固相中

首页 > 报道 > 正文

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加速推进 国内企业已成功研发相关产品

2014-04-08 11:05 来源: 农民日报 

为加大对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的技术储备,近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北京开展土壤重金属修复技术交流活动。记者获悉,农技推广部门今年将在相关区域进一步做好试点遴选,加大试验示范工作力度。

近年来,土壤重金属污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威胁引发广泛关注。农业部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污灌区面积约140万公顷,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面积占污染总面积的64.8%,控制和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已刻不容缓。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区划所研究员徐明岗介绍,国内外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治理和修复主要从活化和钝化两方面入手。活化就是增加重金属的溶解性和迁移性,通过土壤淋洗把土壤固相中的重金属转移到土壤液相中去,再回收处理富含重金属的废水。钝化就是通过降低重金属的迁移性和生物有效性,降低农作物对重金属的吸收量。“从农业生产的角度看,种植不进入食物链的植物吸附重金属后集中处理,或增施能够钝化重金属的有机肥、土壤改良剂等措施比较符合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水平,且易于为广大农民掌握和接受。”徐明岗说。

目前,国内已有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等企业推出了用于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的土壤改良剂产品。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今年将选择耕地土壤污染较为严重的镉、砷、汞等重金属为主攻方向,选择有代表性的区域,开展不同治理模式的试验工作,开展防治技术机理研究,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做好试验示范工作,进一步完善新型产品和技术的试验示范方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