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投入资金、加强监管等,最根本的措施依然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和利用方式,这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国家能源局:摸底电厂排污情况 将加大排污监控力度针对治理雾霾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期将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印发。据环境保护部官方网站消息,8月16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2013年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透露,今后几个月要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和中央企业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制定考核办法。结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能源局近日亦下发特急文件,

首页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评论 > 正文

水泥、工业锅炉等行业排放标准将与火电厂“一视同仁”

2013-08-28 09:59 来源: 亮报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投入资金、加强监管等,最根本的措施依然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和利用方式,这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国家能源局:摸底电厂排污情况 将加大排污监控力度

针对治理雾霾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期将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印发。据环境保护部官方网站消息,8月16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2013年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透露,今后几个月要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和中央企业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制定考核办法。

结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能源局近日亦下发特急文件,部署对全国重点地区现役燃煤电厂(包括自备电厂)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专题监管调研。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此次调研范围包括: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相关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及煤电装机比重比较大的省份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黑龙江、河南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此次调研由国家能源局组织派出机构、电网企业、发电集团摸底清查,加大对现役燃煤机组污染排放监控力度。该项工作亦被列入“能源监管十二条”。

根据上述文件,调研内容包括电力企业及地方政府污染物排放治理措施,2012年全年及今年上半年污染物治理与排放情况,脱硫、脱硝、除尘设备烟气排放连续检测系统的安装与运行情况,燃煤电厂在烟气污染排放治理工作中的问题和相关建议。

调研组将在15省市电厂摸底基础上现场抽查。每个省份分别抽查4~6家电厂(含1~2家自备电厂),其中单机容量60万千瓦以上机组不少于1家,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下机组不少于3家。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调研仅仅是开始,为配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出台和实施,在调研后是否对燃煤电厂采取更为严苛的排放控制,是各方更为关心的问题。

火电厂已执行严格排放标准

去年以来,以严重雾霾为代表的大气污染问题困扰着我国东中部地区。而燃煤被认为是产生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燃煤火电厂燃烧煤炭的数量大,集中程度比较高,便于相关部门监督和管理,并且由于火电厂规模比较大,对火电实行严格的监管措施,效果会比较明显。

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燃煤火电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成为主力电源,并且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也将继续保持主力电源的地位。

近几年,我国一直在努力优化电源结构,积极发展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燃煤火电装机容量占比从2000年的74.4%降至2012年的71.5%;发电量占比从2000年的81%降至2012年的78.6%。但由于全国用电基数大、需求增长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总发电量中占比仍然较小,燃煤火电依然是主力电源。

目前我国正在执行的燃煤电厂排放标准,被认为是已经达到严苛的程度。

《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自2012年1月1日起实施,制定了严格的火电厂排放标准,规定火电厂烟尘排放限值由50毫克/立方米降至30毫克/立方米;2012年1月1日起,新建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为100毫克/立方米;2014年7月1日起,现有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将为100毫克/立方米。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新标准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比许多发达国家的标准都要严格。如日本火电厂的烟尘排放标准为50~10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均为200毫克/立方米。

为达到该标准,各大火电厂不得不进行了一轮设备更新。以脱硫为例,我国火电厂的脱硫标准从400毫克/立方米到30毫克/立方米,只用了大约5年的时间,而火电厂一套脱硫设备的使用寿命是15年左右,各发电厂为了能达到标准,只能投入资金,更换正在服役期的脱硫设备。

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成绩非常突出。根据环保部2011年环境统计年报数据,“十一五”期间,全国火电装机容量增长80%,燃煤量增加62%,火力发电量增加60%。与此相对应的是,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30.8%,比“十一五”期间全国二氧化硫减排14.29%的数据高出很多。

记者从环保部公布的《2012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上了解到,2012年我国有92%、27.6%的火电机组已分别安装了脱硫、脱硝装备。另据中电联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火电机组烟气脱硫机组达到6.75亿千瓦,烟气脱硝机组2.3亿千瓦,规划和在建脱硫脱硝机组超过5亿千瓦。这意味着,火电厂“十二五”期间的减排力度或将超过“十一五”。

应减少直燃煤 呼吁全社会参与治污

电力行业为治污减排做出巨大的努力和贡献,但空气和环境的改善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总经济师唐忆文曾在接受《亮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电厂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减排设备,已经达到了清洁用煤的目的,而大量分散的直接燃煤用户设备简陋,没有任何减排设备,且不易于监管,成为导致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圣也表示,我国约有48.2%的煤被用于发电,但还有很多分散的烧煤用户,这些直燃煤成为导致空气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副主任、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高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国燃煤工业锅炉共约48万台,总蒸发量约250万吨/时,年消耗原煤约6.4亿吨,占全国煤炭消费量的23.5%。我国一些地区中小型燃煤锅炉分布集中、能耗高,没有或只有简易治污设施,污染物排放量大。同时,量大面广的自备电厂运行水平参差不齐,也给各级环保部门的监管带来很大压力。

因此,全国部分城市开始推进以电代煤,以减少分散直燃煤对空气的污染。

据悉,上海将在2015年年底之前,取消所有的中小型燃煤锅炉;北京“煤改电”工程已经持续十多年,目前仍在继续开展对平房采暖小煤炉的改造,这些改造完成后,北京将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无煤化”。此外,利用减排措施更为严格的火电以及来自资源地的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替代直燃煤,将会极大减轻空气污染程度。

钢铁、水泥、有色冶金等工业是烟尘、二氧化硫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这些行业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特别排放限值。对此,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标准处处长裴晓菲表示,环保部正在抓紧进行水泥、工业锅炉等行业排放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未来在标准方面将“一视同仁”。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最根本的措施仍然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和能源利用方式。(董光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