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路透9月17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底,中国并购活动占亚洲地区并购活动总额的28.7%,交易金额占全球总量的6.9%,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的5.4%增长了1.5个百分点。其中,石油与天然气相关并购案交易金额大幅增加,石油天然气相关并购案交易金额由去年同期的99亿美元跃升至260亿美元,前三季度中国企业能源行业对外并购增长122%。加拿大是中国企业跨境收购的最大目标市场,目前总计12项并购案例,金额达187亿美元。能源领域的交易无论是在金额上还是数量上都占了很高的比重,这反映出中国企业持续增加的能源和资源需求。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企业正抓住海外市场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数据 > 正文

前三季能源行业对外并购增122% 能源仍是对外投资重点

2012-10-10 08:39 来源: 中国能源报 记者 刘一丁 

汤森路透9月17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底,中国并购活动占亚洲地区并购活动总额的28.7%,交易金额占全球总量的6.9%,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的5.4%增长了1.5个百分点。其中,石油与天然气相关并购案交易金额大幅增加,石油天然气相关并购案交易金额由去年同期的99亿美元跃升至260亿美元,前三季度中国企业能源行业对外并购增长122%。加拿大是中国企业跨境收购的最大目标市场,目前总计12项并购案例,金额达187亿美元。能源领域的交易无论是在金额上还是数量上都占了很高的比重,这反映出中国企业持续增加的能源和资源需求。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企业正抓住海外市场的买入机遇,大力并购海外能源类和工业技术密集型企业。

今年,中国能源企业在海外频频出手。今年1月,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以22亿美元购得美国5个页岩油气33%的资产权益;2月,中石油收购壳牌位于加拿大一个页岩气项目20%的股权;2月2日,国家电网以3.87亿欧元购得葡萄牙唯一的国家级能源传输公司—国家能源公司(RENE)25%股权;2月17日,中国五矿约13.3亿加元收购A nvil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2月21日,中海油以14 .67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图洛石油公司在乌干达三个勘探区各1/3的权益的收购;6月5日,中国民营清洁能源企业汉能控股集团宣布收购目前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德国Q-Cells薄膜的一个子公司。7月,中海油斥资151亿美元对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发起收购,近日,在获得尼克森股东和加拿大法院的收购批准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为收购进行的外部融资也已经开启。可以看出,中国能源企业正在加快海外资源布局的步伐。

在9月26日召开的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理事扩大会议暨海外投资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当前中国企业实现海外投资必须把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适应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要求。必须积极的采取多元化的资源战略,保持长期稳定供应,特别是在石油、天然气、铁矿、铜矿等领域要统筹规划,有重点的实施突破。把握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产业调整出现的新机会。通过境外投资加快提升我国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的水平。此外,要顺应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扩大内需的要求,把握全球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的新机会,适时推进周边的通道建设,以及在多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合作。”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表示,资源、能源仍然是未来中国对外投资的重点领域。“今后一段时间内投资战略的重点,还是觉得应该坚持加快境外能源资源扩大的步伐。从方式来看,我们是新建、参股、并购等各种方式结合。特别是石油、天然气这块,我们要有重点有步骤,搞一些比较重大的项目。”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会长张国宝表示,虽然今年中国能源企业海外并购相对顺利,但仍要防范各种风险,而其中政治因素往往是最大的风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