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电网公司近日透露,目前甘肃河西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青海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以及黄河中上游水 电、汉江和白龙江流域的水电正快速发展。截至2月底,西北水电装机2401.5万千瓦,风电装机842.2万千瓦、太阳能装机165万千瓦,分别占西北电 网发电总装机10381.9万千瓦的23.13%、8.11%、1.59%,清洁能源共占总装机的1/3。推动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据西北电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为确保各流域水电经济调度,西北电网公司结合各流域的气象水文特点,认真落实水电厂防汛防凌预案,积极开展流域水文预报作 业,科学实施汛前腾库、汛中满发,合理拦蓄汛尾。截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数据 > 正文

清洁能源占西北电网总装机1/3

2012-03-27 09:45 来源: 中国水利水电信息资源网 

西北电网公司近日透露,目前甘肃河西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青海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以及黄河中上游水 电、汉江和白龙江流域的水电正快速发展。截至2月底,西北水电装机2401.5万千瓦,风电装机842.2万千瓦、太阳能装机165万千瓦,分别占西北电 网发电总装机10381.9万千瓦的23.13%、8.11%、1.59%,清洁能源共占总装机的1/3。

推动清洁能源高效利用

据西北电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为确保各流域水电经济调度,西北电网公司结合各流域的气象水文特点,认真落实水电厂防汛防凌预案,积极开展流域水文预报作 业,科学实施汛前腾库、汛中满发,合理拦蓄汛尾。截至2月底,西北区域来水比往年同期提高37.98%,进一步提高了清洁能源发电比例。

在风电发展方面,西北电网公司超前研究新疆哈密和甘肃酒泉两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开发并网相关问题:一方面积极开展酒泉风电低电压穿越现场检测,对场 内汇集系统小电流选线装置及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实测等关键技术进行改造,目前已有63%的直调风电装机进行了改造;另一方面,深入研究风电大规模接入的自适 应控制系统,3月1日投运的“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自适应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了对酒泉千万千瓦大型风电集群的自适应控制。

此外,在太阳能发电方面,西北电网公司将具有光伏发展的地区纳入统一电网规划中,并研究太阳能发电并网的技术要求,引导光电科学协调发展。

外送三大通道满负荷输电

3月3日开始,西北电网陕西宝鸡—四川德阳、陕西—河南灵宝、宁东—山东三条功率811万千瓦的外送通道,开始满负荷跨区送电,实现了西北电力外送的突破。截至3月8日,今年西北跨区外送电量达104.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93%。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西北750千伏电网省际间将形成陕甘4回、甘青6回、甘宁2回、甘新4回、陕宁1回的网架结构,建成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 通道及兰天宝等750千伏主网架工程;各负荷中心将形成750千伏环网结构,电源基地与主网紧密相联。同时,还将建成哈密—郑州、太阳山—绍兴、酒泉—衡 阳、彬长—临沂、哈密—重庆、准东—成都、陇东—新余、陕北—湘潭等8条直流外送工程,建设陕北—潍坊和靖边—连云港特高压交流工程。

目前,连接新疆与西北电网的第二条通道(750千伏新疆哈密—青海格尔木输变电工程)、陕甘第二条通道(750千伏兰州东—天水—宝鸡输变电工程)的前 期工程正快速推进,水土保持方案通过国家水利部专家评审,有望上半年开工建设;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准东—四川±1100千伏特高压直 流工程计划年内获得核准,开工建设。

预计到2015年,西北750千伏电网线路长度超过2万公里,变电容量超过1亿千伏安,网对网外送规模7471万千瓦,外送总规模将达9811万千瓦,负荷近1亿千瓦,装机达2.3亿千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