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搬迁、停产、转产、提升……今夏,浙江省铅蓄电池行业污染整治如火如荼。动作快、要求严、出手重,此次整治历时百日。截至8月15日,全省登记在册的273家铅蓄电池企业中,仍在生产或通过预验收进行试生产的仅18家。怎样加大整治力度?定策、督察,各部门齐心协力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台州路桥和湖州德清相继发生血铅污染事件;5月,环境保护部对湖州市实施全面区域限批;此前3月,浙江省环保厅对台州市实施涉重金属排放建设项目区域限批。按照环境保护部等9部委的部署,浙江省迅速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铅蓄电池行业污染整治浪潮。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就此作出

首页 > 光伏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管理 > 正文

浙江铅蓄电池行业遇大整治 幸存者仅18家

2011-09-06 18:36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关闭、搬迁、停产、转产、提升……今夏,浙江省铅蓄电池行业污染整治如火如荼。动作快、要求严、出手重,此次整治历时百日。

截至8月15日,全省登记在册的273家铅蓄电池企业中,仍在生产或通过预验收进行试生产的仅18家。

怎样加大整治力度?

定策、督察,各部门齐心协力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台州路桥和湖州德清相继发生血铅污染事件;5月,环境保护部对湖州市实施全面区域限批;此前3月,浙江省环保厅对台州市实施涉重金属排放建设项目区域限批。

按照环境保护部等9部委的部署,浙江省迅速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铅蓄电池行业污染整治浪潮。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就此作出批示,要求环保部门“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工作”。浙江省政府于5月中旬召开全省铅蓄电池行业污染整治工作会议,向环保、卫生、发改等11个省级部门和11个设区市政府,以及17个铅蓄电池行业重点县(市、区)部署铅蓄电池行业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要求,各地应紧紧抓住整治契机,认真反思近年来各地铅蓄电池行业污染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清形势、狠下决心、全面排查、彻底整治,从根本上解决铅污染问题。

浙江省环保厅厅长徐震提出了具体任务,要求各地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各项措施,有效消除铅污染隐患。

浙江省环保厅、经信委和卫生厅联合出台《浙江省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综合整治验收规程》和《浙江省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综合整治验收标准》,规定凡在环评审批、生产规模、卫生防护距离、职业卫生、质量管理验收等方面未达标者都要出局。

随即,省、市、县各级密集展开了专项部署和全面督察。至7月初,11个省级部门两次赴各地督察、座谈、指导;期间,省环保厅两次召开全省环保系统专项视频会议,并先后派出200余人(次),开展了两轮铅蓄电池行业大检查。

浙江省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对路桥、德清两地包括区县政府负责人在内的19名责任人,给予了行政警告至行政撤职不等的纪律处分。

截至8月15日,台州市在涉重行业整治中行政拘留126人、刑事拘留9人、司法拘留1人、逮捕3人,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全省273家铅蓄电池企业均落实1名副县级政府负责人作为联系人,负责专项整治工作。杭州、宁波、湖州长兴等地还增设乡镇街道负责人作为整治工作监督员。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环保厅获悉,在被关停的255家铅蓄电池企业中,16家符合卫生防护距离的企业实施就地改造和提升;37家因不符合卫生防护距离而计划搬迁;在拟关闭的202家企业中,165家已拆除主要生产设备,其余的正准备拆除。此外,41家无证无照或未经环保审批的铅蓄电池企业全部被关停取缔。

如何在整治中提升?

设限、提标,多环节规范发展

这些天,长兴县被允许保留的铅蓄电池企业特别忙,不是忙着换设备、调工艺,就是忙着选址、搬迁。在新出台的整治政策面前,“幸存者”想要继续生存只有提升。

由浙江省环保厅联合省经信委、卫生厅、质监局、安监局共同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铅酸蓄电池行业整治推进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以治促调”。《意见》规定,现有铅酸蓄电池企业极板年产能不得低于300万套,年组装能力不得低于10万千伏安时;禁止新建50万千伏安时/年规模以下铅酸蓄电池生产项目(不含先进新型铅酸蓄电池)。

作为全国铅蓄电池生产重镇,长兴县曾在2006年经历过一次转型“阵痛”。在此次更为严格的整治要求下,长兴县进一步细化了铅蓄电池行业环保、质检、卫生、安全等4项规范和16条准入标准。

据了解,如今铅蓄电池企业要在长兴生存,除必须达到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外,污染处理要从一道工序增至三道,废气采用二级高效除尘设备,废水采用自动控制设施,称片、包片、焊接等实行自动化生产工艺,生产车间按微负压设计和运行,换风气体须过滤净化后返回车间。

长兴县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已陆续投入1.5亿元开展装备更新、技术改造等环保方面的升级。创办10年的志超电源等一批企业最晚将于明年初迁至专业工业园区。

对此,湖州市市长马以说:“这些企业(目前)只是休克,并不等同于死亡,它们要经历的将是凤凰涅槃。”

如何对待关停企业?

引导、服务,全方位提供帮助

行业污染整治十分重要,维持社会稳定也不容忽视。

浙江省环保厅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上全面公开全省铅蓄电池行业整治的透明信息,明确要求各地及时对所有关闭企业采取现金补偿、转产奖励、引导资产重组和加强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

还以长兴县为例。长兴县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扶持政策,包括指导行业专项整治、帮助困难企业员工分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等。目前,长兴县已投入两亿元用于关闭企业所需、产品售后服务、蓄电池企业整治专项贷款周转、企业员工分流安置补助等。

同时,长兴县还建立了县、部门、乡镇“三联系服务”体系,即由1名县级负责人牵头,两名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专项整治服务小组,联系两家铅蓄电池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服务。

由县经信、环保、卫生等部门确定专人联系各铅蓄电池企业,坚持每日到企业上门办公;并由1名乡镇负责人和1名干部专职联系,着力解决企业在业务、劳务、债务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做好停产工人的帮困解难和社会稳定工作。

湖州市法院系统依法稳妥处理铅蓄电池企业涉诉案件;余姚、诸暨等其余各地专门落实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各类善后帮扶项目,使得专项整治在平稳的氛围中得到推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