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已近尾声,深圳电网始终保持安全平稳运行。鸟瞰深圳,万家灯火,体育场馆内,灯火通明,广东电网公司究竟为大运保电投入了什么“秘密武器”?据了解,其中既有使整个电网更加稳定的系统,也有针对单个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设备,可谓有点有面。庞大的电网中,处处可见科技的力量。大量新技术的运用从内部有力地支撑了整个电网平稳高效运行。广东电网用科学的制度和新技术的运用,做到了大运保电“更高效、更到位、更出色”。科学制度保障科技保电到位为了大运会保供电工作,广东电网公司在生产技术方面注意建立科学制度,创新保电手段,针对保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广东电网科技支撑高效运行

2011-08-24 15:47 来源: 中电新闻 

大运会已近尾声,深圳电网始终保持安全平稳运行。鸟瞰深圳,万家灯火,体育场馆内,灯火通明,广东电网公司究竟为大运保电投入了什么“秘密武器”?据了解,其中既有使整个电网更加稳定的系统,也有针对单个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设备,可谓有点有面。

庞大的电网中,处处可见科技的力量。大量新技术的运用从内部有力地支撑了整个电网平稳高效运行。广东电网用科学的制度和新技术的运用,做到了大运保电“更高效、更到位、更出色”。

科学制度保障科技保电到位

为了大运会保供电工作,广东电网公司在生产技术方面注意建立科学制度,创新保电手段,针对保供电场所、大运场馆、重要输变电设备和涉大设备规划了不同的保供电措施,确保设备运行管理到位,并提供了相关技术手段进行保障。

在大运会保供电重要场所、设备保电方面,广东电网确定了分级原则;场馆侧的设备检查维护方面,广东电网公司开展了大运场馆供电安全风险评估,采用了“红绿灯”的管控模式,对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所有场馆供电安全评价在开幕前均达绿色标准;针对保供电涉及的输变配电设备分别制定了保供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的运行维护工作标准及隐患检查指导大纲,对保供电期间的巡视、监测、值守和事故处置等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为确保重要保供电线路安全,广东电网公司还利用直升机对400多千米重要线路开展了精细化巡视。

实时监测诊断电网平稳安全

日渐智能化的电网离不开优质可靠的设备,更少不了先进的设备检测和监控技术。

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重要设备的安全,广东电网公司投入运行电力设备远程监测诊断中心,可对重要设备实施在线监测,并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和及时诊断,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防止发生设备故障。该中心覆盖广东省25座GIS变电站、8个常规敞开式示范站、

353台电力变压器和高压并联电抗器。深圳就有10个GIS变电站接入远程监测,实现该中心对深圳电网重要枢纽变电站的全覆盖。

该中心负责人透露:“大运会保供电期间,中心每天都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我们密切关注已接入的在线监测数据是否有异常,确保地调、生产MIS数据通信正常,确保雷电定位、变压器中性点直流监测、变压器油在线监测、覆冰监测网专业子系统正常运行,实现对保供电GIS设备运行状态24小时的不间断监测,全力保障电力设备远程监测诊断中心正常运行。”在电缆状态安全检测方面,广东电网公司2009年底引入振荡波局放检测新技术,并在深圳福田供电局进行试点。大运会保电特试特检中,该技术被成功推广应用到深圳全网,对全部涉大高压电缆进行了安全检测。

“如今,电缆规模不断扩大,设备数量不断增加,原有的检测方法无法做到电缆缺陷的有效预防,而振荡波局放检测技术不仅能精确找到线路缺陷,不会对电缆造成伤害,而且操作方便、作用时间短、易于携带。”福田供电局实验检测班班长马楠深有体会。据悉,这是该技术在全世界第一次大规模投入1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电缆检测,也是国内首次在220千伏电缆上使用这一技术。

视频精准监控确保线塔无虞

要确保电力供应安全,有了内部数据监测,还要有对整个电网的外部监控及快速抢修机制。在输电线路防外力破坏、防雷击及故障精准定位、线路抢修方面,广东电网运用大量科技手段,形成了一整套高科技保障体系。

“我们使用了线路重点部位无线图像监控系统,能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线路关键部位实施连续监测,能很好地看到线路现场的情况。”8月23日,从广东电网公司生技部获悉,大运期间在深圳电网安装了4套视频在线监测系统,其监控范围涉及15回输电线路、32基杆塔。通过该系统,能及时发现和处理线路异常、异物入侵等情况,有效地解决了监控区域线路外力破坏、偷盗等问题,实现了重要线路智能化、三维可视化监控监测运行维护。

在大运会期间,正值深圳雷雨、台风多发季节,为了确保线路安全,广东电网公司建立了线路故障精确定位系统,在7回220千伏及以上主网架线路加装故障精确定位装置。该装置可以根据雷电绕击和反击时形成的不同暂态行波特征来识别雷击性质,采用区间定位与行波定位相结合的方法,精确快速地定位故障点,以满足线路快速抢修的需要。

若事故发生,线路被损毁,如何快速复电?有了精准的故障定位,就该ERS输电线路应急抢修系统出马了。

据了解,该系统可在不直接修复被损毁输电线路塔的前提下,另行竖立临时塔架迅速恢复送电,利用该系统最快可在24小时内恢复5千米输电线路的抢修。广东电网公司首次在国内储备了10基ERS输电线路应急抢修系统,确保大运会保供电无虞。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