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污染减排“三大”体系中“准确的减排监测体系”的重要内容,国家重点企业污染源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果。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工作作为环保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节能减排、探索环保新道路的重要实践活动,同时也是建立装备先进、标准规范、手段多样、运转高效的监测体系,实现从传统到现代、从粗放到精准、从分散到集成联动、从现状监视到预测预警全面转变的重要手段。 公开透明的数据是依量足额收费的保障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已建成1个省级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和除甘南州外13个市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对全省国控企业实施了有效监控,基本实现了污染减排“三大”

首页 > 光伏零部件 > 监控系统 > 管理 > 正文

甘肃出资自动监控系统 火电厂排污从此不在逍遥

2011-08-10 11:58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为污染减排“三大”体系中“准确的减排监测体系”的重要内容,国家重点企业污染源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果。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工作作为环保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节能减排、探索环保新道路的重要实践活动,同时也是建立装备先进、标准规范、手段多样、运转高效的监测体系,实现从传统到现代、从粗放到精准、从分散到集成联动、从现状监视到预测预警全面转变的重要手段。

公开透明的数据是依量足额收费的保障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已建成1个省级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和除甘南州外13个市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对全省国控企业实施了有效监控,基本实现了污染减排“三大”体系建设要求。目前,甘肃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已开始从建设向应用全面转变,特别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已在排污费征收核定工作中全面应用了自动监测数据。

据甘肃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甘肃省建成运行的13家300MW以上火电企业,均在脱硫设施进出口处安装了自动监测系统。他告诉记者,过去,排污收费不能依法足额征收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征收部门和企业之间对排放量互相不清楚,造成企业对环保部门核定数据存在异议,也为排污收费过程的权力寻租创造了土壤。

他说,这13家火电企业排污费核定的依据来源于每月开展的脱硫电厂审核结果,而审核的基础之一就是通过有效性审核的自动监测数据。对确定的数据,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之间都进行了确认,数据公开透明,企业没有必要、也无法要求收费部门给予“照顾”,真正做到了“清清楚楚算量,明明白白收费”。在征收过程中,虽然排污费的数额发生了变化,但由于开展了大量相关前期工作,对数据的确认过程是透明、规范、公正的,因而,电力企业对数据认可度高,也使甘肃省由过去使用监督性监测和物料衡算数据,过渡到使用自动监测数据征收排污费。

政府出资,支持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社会化运营

广西壮族自治区从2008年全面应用自动监控数据核定装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火力发电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和排污费征收工作。3年多来,广西30万千瓦以上火力发电企业脱硫设施运行正常,二氧化硫排污费提高标准后平稳过渡,排污费征收额度有所增长。

据自治区环保厅负责人介绍,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正常运行、数据真实可靠是环境监管的基础。但是,相当一部分企业抱着“不愿花钱买手铐”的心态,消极应对运行管理污染源现场端自动监控设施,往往是被动应付式地开展工作,难以主动做好仪器的日常保养维护及校准校验,甚至有部分企业为逃避环境监管,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上弄虚作假。因此,必须加强日常监察,坚决打击不正常使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进行排污数据作假等行为。

自治区环保厅强化主要燃煤电厂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的管理,一旦发现运行不正常,或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异常、流量不合理、浓度不合理或数据上传量达不到要求等情况,立即开展调查处理。

另一方面,由政府财政出资,支持实施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社会化运营,可充分吸收技术优势资源,服务于污染源自动监控,解决污染源企业不愿投入资金开展运行维护、自身运行维护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燃煤电厂的社会化运行试点,已争取到自治区财政资金支持重点污染源现场端自动监控设施社会化运营工作,从2011年开始,已将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社会化运行补助资金列入到了自治区财政预算。自治区环保厅也配套出台了相应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以保障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建设项目相关设施正常运行。

他说,自治区环保厅通过对2011年第一季度使用污染源自动监控、物料衡算、监督性监测3种方法核定电厂二氧化硫排放量进行比较,使用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核定排污量,相比使用监督性监测数据,或使用物料衡算方法核定排污量,可使排污收费更加客观、公平,减少人为因素影响,并可更有效地推动污染治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